当前位置: 首页 > 中医药 > 中医药保健 > 食疗药膳 > 食物大全 > 粮食豆类 > 黄豆
编号:11276880
常食醋豆好处多
http://www.100md.com 2006年11月8日 《老年周报》
     以醋浸泡大豆,中老年人常食之,可预防、辅助治疗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压、高血脂、高胆固醇、动脉硬化、糖尿病等多种疾病。

    大豆虽营养丰富,但因有生豆味,一般人很少直接食用大豆,常采取煮、炒、煎榨熟后再食。在制作过程中就破坏了其许多营养,尤其是失去了一种可以抑制胆固醇、不饱和酸的重要成分。营养学专家介绍,用米醋浸泡大豆,则能完全保留大豆的营养成分,经浸泡后的大豆,食之柔软可口,还不会引起腹泻。人工酿造的米醋中,其本身含有多种氨基酸和有机酸,具有促进人体糖的代谢,促使人体疲劳的恢复,并可以降低胆固醇、降血脂,从而防止动脉硬化等作用。

    自制醋豆的方法是:将生大豆洗净晾干后,以1份大豆、2.5份人工酿造的米醋,同时放入密封的容器中(如玻璃瓶、罐等),隔几天后,将浸泡的容器摇晃几次。待大豆被米醋浸泡后膨大、酥软后,每天直接取食15粒-20粒即可。中老年人长期坚持食用,对辅助治疗高血压、高血脂症、降低胆固醇,保护血管的弹性,预防动脉硬化则十分有益。

    , 百拇医药